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食品法典

国际食品法典:保护健康、促进贸易

日期:2018-12-05 作者: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要在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就必须确保食品的安全、营养和质量。食用不安全食品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有时还会构成致命危险。不安全食品还会被撤回,导致食品浪费,从而影响粮食安全。有一点确定无疑:没有食品安全,则粮食安全无从谈起。

  上世纪,国际食品贸易量迅猛增长。如今,在世界各地运输的食品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有些食品(如大米和玉米)已有数千年的国际贸易史。然而,直到最近,食品一直主要在本地生产、出售和食用。

  了解并明确食品安全标准至关重要,因为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变长,越来越少的消费者知道究竟是谁生产了他们所吃的食品。食品标准在确保安全、质量以及促进贸易公平竞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食品法典提供了食品安全和质量的规则和定义,以帮助各国安全地开展食品贸易。

  上图:粮农组织/Alessandra Benedetti 

  下图: Nikos Economopoulos/ Magnum Photos for FAO

  国际标准的重要性

  国际贸易能够改善食品供应,并且在局部地区收成不好的时候提供食品的补充。然而,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为满足我们的食用需求,食品运输的距离普遍越来越长。

  几个世纪以来,各国都已独立出台各自的食品法律法规,然而各国规定的差异有时会破坏贸易往来,影响世界食品供应。

  由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执行的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标准联合计划是一个国际政府间食品标准设定组织。其标准作为《国际食品法典》印发。此“食品法典”涵盖整个生产链,使政府能够建立国际认可的科学食品标准,以保障食品贸易能够安全进行。

  食品安全:从农场到餐桌

  自1963年起,国际食品法典已出台了数百条国际公认的标准、方针和行业规则。其最终目标是确保食品安全及贸易。

  以牛奶为例,国际食品法典的工作是通过在最初生产环节中解决饲料安全问题,来使得最终产品中的兽药残留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牛奶采集、运输和存储的流程也得到精心设计和监控,以保证其安全。卫生流程和充分的检查必须落实到位,以确保有害细菌和其他污染物得到控制、食品可安全入口,且营养成分完全不丢失。如要运输牛奶或将其做成奶制品,则在每一个阶段都必须进行跟踪和标注。如果是用于出口,则产品必须符合国际标准和规则。

  卫生流程和充分的检查必须落实到位,以确保有害细菌和其他污染物得到控制,、食品可安全入口。食品法典向政府、行业和其他相关方提供所需的信息,以确保做到上述这一点。@PaintedLens/Shutterstock.com

  2008年北美有59人在食用洪都拉斯产甜瓜后感染沙门氏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从一家洪都拉斯公司进口的甜瓜发出了健康警报,这损害了贸易并导致当地数千人面临失业的风险。

  洪都拉斯需要制定一套可减少甜瓜食用主要安全隐患的指导方针。新鲜水果和蔬菜卫生法典操作规范包含专门针对甜瓜的一个附件,对包括改善水果储存温度控制和提高食品工人个人卫生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规定。

  通过将国际标准纳入国家立法、对食品生产工人进行教育以及开发一套有效的微生物危害检测体系,洪都拉斯提升了健康标准、重新开展贸易,由此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如果没有食品安全,则粮食安全无从谈起。食品安全是健康饮食和生活的基础。”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

  国际食品法典是食品链工作人员和消费者之间的隐形桥梁。国际食品法典对政府、行业和其他相关方至关重要,能够帮助确保您所饮用的牛奶或食用的甜瓜无论穿越了多少国境都可以安全入口。

  在过去的50多年中,国际食品法典一直致力于食品安全和贸易工作。即便新挑战、新威胁不断出现,法典文件使政府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安全食品,同时将其对贸易的影响减至最小程度。保证食品安全对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来说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