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第三届农场动物福利大会 - 禽业专场

日期:2019-10-14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本届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禽业专场围绕“禽业养殖动物福利实施的经验和标准”主题,与国内外多位专家就禽业养殖过程中动物福利现状、动物福利评价以及动物福利实现途径展开解读和探讨。 

  《八大力量相辅相成,促进可持续发展》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中国研究主管杨青 

  1965年由英国农场动物福利委员会提出的动物福利五大自由是想尽可能避免动物遭受的痛苦,但是避免动物痛苦的生存状态并不代表它就有积极的福利状态,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提出动物需要有获得积极体验的自由。我们提出的动物福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动物身体健康、精神康乐以及能够有机会表达它们的自然行为。”杨青在《什么在推动动物福利前进?》主题报告中表示,“全球每年有660多亿肉鸡被屠宰,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肉鸡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殖规模达到每年94亿只,占全球肉鸡数量的15%。但是在集约化饲养体系下仍存在养殖密度过大、环境丰富度过低以及通常是快生型肉鸡品种等问题,对动物福利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杨青表示,“目前,消费者、畜牧产业、食品企业、科学、投资人、福利养殖标准、法律法规、动物福利组织这八大力量推动了动物福利在中国的发展。其中,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越来越了解动物真正的需求,包括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需求,每一个物种都有自己独特的所想和所需。我们要给动物提供良好的福利,我们需要设计符合目标的动物福利养殖体系。”杨青最后强调,“所有推动动物福利前进的力量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建立更可持续发展的养殖模式,共创福利养殖体系。” 

  《多方面相结合建立指标,依靠产业力量发展动物福利》  

  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副所长童海兵 

  《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协调,共促动物福利推广》 

  哈伯德育种公司中国区经理徐慎苓 

  “在鸡只福利方面,是如何让鸡只吃得好、表现出本身的习性并且让它们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是社会文明的需要。”徐慎苓在《动物福利慢速型鸡种与哈伯德优质肉鸡》主题报告中表示,“哈伯德在慢速型肉鸡繁育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培育出的哈伯德优质肉鸡不仅能够大幅度降低死淘率和用药量,同时我们不需要进行限饲,这很好地满足了动物福利需要。” 

  《樱桃谷鸭的福利养殖》 

  樱桃谷农场中国遗传经理何勇 

  “为保证鸭子福利计划的进行,农场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员工经过培训掌握了相应的技能之后就会获得认证,而且每年需要重新认证。对合同养殖户而言,农场会一对一地进行讨论培训,并定期进行现场检查。”何勇在《樱桃谷鸭的福利养殖》主题报告中表示,“樱桃谷农场的首要任务是保证鸭子幸福健康,不容忍错误的处理和虐待鸭子的行为。同时,我们在屠宰加工环节遵循最佳福利操作规范,避免错误地对待鸭子。” 

  《宜家食品动物福利策略》 

  宜家食品全球可持续农业负责人Priya Motupalli 

  Priya Motupalli在《宜家食品动物福利策略》主题报告中表示,“宜家食品非常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动物福利、环境管理、公众健康三个领域做了很多努力。关于动物福利,宜家食品不仅注重科学,也着手基于价值方面的研究,同时要求供应商提供的动物必须是生理健康、精神健康而且能够表达自然行为。而且宜家已经开展了“更好的鸡肉”项目,承诺在2020年为肉鸡提供更好的养殖空间,让肉鸡表达更多自然行为,让动物有更好、更舒适的环境;未来宜家还将开展“更好的猪肉”项目。” Priya Motupalli还说到,“消费者总是把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结合在一起,因此单单对于一个企业来提高动物福利水平是完全不够的,需要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共同努力,创建合适的动物福利体系。” 

  《多种养殖方式并存,探索中国特色福利养殖道路》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姜润深 

  “在推广动物福利时该如何判定鸡只是否快乐呢,我们不能通过主观臆想来评定,或许还是需要根据具体指标来确定。如果鸡只能够充分发挥遗传性能,或许它们就是处在很好的状态下。如果在笼养状态下鸡只能够更好地发挥遗传性能,我们就不能盲目地判定笼养方式是不福利的。”姜润深在《中国肉鸡福利养殖现状》主题报告中表示,“我们要用中、慢生型肉鸡品种,如果生长过快,生理应激是非常大的。同时,我们需要考虑饲养密度、环境富集度、光照等因素,让鸡只能够更好地生长。” 

  “在决定动物福利指标时,我们需要区分来看,不能因为看到鸡只的一些行为就为它们提供,如果鸡只的生长环境足够好,可能就不会有如沙浴等行为。我们需要积极发扬它们的优良习惯,在确保动物福利的前提下,我们也需要保证经济收益。”姜润深强调,“中国在推广动物福利时,一定要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建设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肉鸡福利养殖道路。” 

  《中国蛋鸡福利养殖实现途径》 

  上海奥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明 

  孙伟明在《中国蛋鸡福利养殖实现途径》主题报告中表示,“在国际上,动物福利养殖是动物福利组织推动、消费者驱动的一项活动,事实上是一场消费升级。”孙伟明说到,“福利养殖是一个工业化的精细养殖和提高效率的过程,我们不能把福利养殖单纯看作对动物福利而进行的养殖事件,应该是一次养殖产业的升级换代。因为福利养殖技术也是养殖技术,而且是研究动物及其行为方式更有效的新的养殖技术。”孙伟明还介绍了奥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福利养殖,在引进英国博斯特斯公司技术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使得其更符合中国的市场。 

  “在中国推广动物福利,不能将笼养和非笼养养殖对立起来,长远来看,应该是多种养殖模式长期并存的状态。”孙伟明表示,“福利养殖有不同福利级别的多样性,由简单到复杂进行升级是最好的方式。中国的福利养殖是一个跟跑国际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没有法律约束,因此可以从容地适应国际上的福利养殖,趋利避害,赶上这波潮流。” 

    

  互动环节 

  除主题报告外,禽业分论坛还举行了互动论坛环节,多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动物福利未来发展方向、各生产环节如何协作取得更好地发展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就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展开解答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