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如何推进动物福利产品高质量发展?金发忠: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

日期:2020-12-07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12月3日,“动物福利与公众健康国际论坛暨全国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指导,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承办。在全国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以《服务乡村振兴和人民生命健康 积极推进动物福利产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

  “关注动物福利就是关注我们自身,关注大自然,关注动物,关注植物,关注微生物就关注了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金发忠介绍,动物福利包括生老病死、生存环境、心理健康等,贯通整个生命全过程。

  为推动我国动物福利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培育、产销对接满足公众对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福利产品需求,经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中心同意确认,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为全国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名录收集登录的技术依托单位,开展名录收集登录工作。关于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金发忠认为,首先具有特色的养殖方式,同时具有优质的消费者。

  “名特优新彰显未来,未来名特优新要用新品种,新的养殖方式、新的屠宰方式、新的加工、新的物流,包括新的包材等。”金发忠进一步阐释,“名特优新以县为单位去做,该县未来三到五年打造能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5到8种产品,每种产品具有3到5个指标,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最好的产品。”他期待动物福利相关企业能够拓展周边,形成区域化的产业模式。

  好产品一定要有好的质量控制手段。金发忠表示,未来要围绕“好产品、好模式、好激励,好投资品、好包材”,推动中国农产品优质化,建立全国名特优新评价技术中心。金发忠表示,推进动物福利产品高质量发展,需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支持开展全国名特优新动物福利产品与特质农品动物福利产品的登录、评价与鉴定工作全方位深入开展。

  二是支持动物福利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特质农品评价技术规范、全程控制技术规范及生产、加工、物流、应用技术规范研制与运用。

  三是支持动物福利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与特质农品建立专家委员会或专家工作组。

  四是支持动物福利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实施高品质全程质量控制(良好养殖加工)试点。

  五是支持动物福利类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全程控制、良好养殖加工技术规范研制,支持推进动物福利产品专用生态环保优质农业投入品和包装标识的评价登录、典范宣展、生产应用试点。

  六是支持动物福利类名特优新和特质农品依托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信息平台和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产销对接、宣展科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