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光照制度与肉鸡福利问题探索

日期:2021-02-26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动物福利与减抗项目”课题2的研究工作拟针对集约化养殖体系中动物的应激所致的健康福利问题进行研究,以开发科学、合理的健康养殖方法,降低动物应激水平,改善生产性能。南京农业大学的项目团队对肉鸡的光照制度进行了研究,探索了光照因素对肉鸡生产性能和行为的神经内分泌调控机制,分析潜在的调控靶点,以寻找提高肉鸡环境适应力、减少疾病发生的方法,为实现肉鸡的福利养殖提供参考。

  禽类是光照依赖型动物,光信号通过禽类独特的视觉系统,经由神经内分泌途径,调控禽类发育、生长、繁殖、行为等诸多生理功能。长期以来,光照制度一直是家禽生产中的重要环节,采用合理有效的光照制度提高家禽生产性能是业内的共识。

  研究表明,一定范围内肉鸡的采食量与光照时间成正相关,因而肉鸡的规模化生产中多采用连续长时间光照,结合快速生长型肉鸡品系的培育,以期通过提高采食量,最大限度地满足肉鸡生长的营养需求。这种人为控制的短期快速生长与动物长期进化形成的机体整合调节之间存在矛盾,因此采用持续的长时间光照会导致动物机体稳态调节的失衡。肉鸡生产中存在大量相关现象,比如体重的快速增加与骨骼发育滞后之间难以调和,肉鸡腿病高发,骨骼畸形,甚至行动受限,不仅肉鸡福利状况堪忧,而且肉鸡养殖后期死亡率增加;再如摄食过量导致的体内脂肪沉积过高与肝脏代谢能力之间难以匹配,肉鸡脂肪肝多发,继而带来严重的营养代谢问题,如肉鸡腹水综合征。

  更具隐蔽性的危害是过度光照导致肉鸡免疫机能和应激敏感性的改变。在光照环境中,褪黑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内源性激素,分泌量很低;在黑暗环境中,褪黑素的分泌量则较高。因此,持续的长时间光照容易导致肉鸡免疫功能低下。此外,长时间人工光照显然也改变了动物长期进化形成的昼夜节律,动物应激调控密切相关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功能也随之发生改变。因此,在肉鸡生产中,持续的长时间光照,或许造成部分抗性较差的动物发生严重的代谢障碍或死亡,而对于大部分动物而言,则很可能导致应激与免疫功能的抑制,即这些肉鸡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在肉鸡生产中难以监测,但又容易导致生产损失。

  在本研究中,我们采用了24h人工持续光照的极限条件(24L:0D),与模拟的自然采光条件(12L:12D)进行对照,肉鸡品种既有中国地方品种如皋黄鸡,也有典型的快大型白羽肉鸡罗斯308,从生产性能、应激敏感性评估、物质代谢等多方面观察持续光照的影响。研究表明:尽管持续的长时间光照的确可以显著增加肉鸡体重,但从肉料比(G/F)来看,12L:12D组肉鸡具有更高的G/F。应激敏感性相关行为学测试的结果则发现:人工持续光照极大地提高了肉鸡的应激敏感性,旷场测试、平衡测试和翻背测试的多项指标均差异极显著。

  通过进一步研究光照改变肉鸡应激敏感性的中枢机制,我们发现了肉鸡脑内胆固醇失衡的现象,并探索了生物钟系统的调控作用,这为开发潜在的福利改善措施提供了新鲜视角。

  动物福利与减抗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及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所需经费由中国科技部和欧盟委员会资助。本项目联合了中国及欧洲的国家级研究所、知名高校、质检中心、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共22家,实现了产学研强强联合,项目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持。

  更多项目资讯,请点击阅读全文或关注项目网站:www.healthylivestock.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