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非笼养,学习,但不一定

日期:2021-07-08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2021年欧洲杯,上座寥寥但精彩依旧,球场外面欧盟也没闲着……6月10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敦促欧盟委员会修订欧盟养殖动物指令以逐步淘汰笼养系统。6月30日,欧盟委员会做出了回应,宣布将于2027年前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逐步淘汰笼养系统。

  01非笼养从鸡说起

  非笼养不是什么新概念,1999年欧盟就对蛋鸡养殖做出规定,用12年时间逐渐淘汰格子笼,让产蛋母鸡不再被关在A4纸面积大小的笼子里无期“孵”刑。这一规定自颁布开始,便受到欧洲消费者和企业的广泛拥护,至2019年,欧盟范围内已经有50%的鸡蛋来自非笼养。

  而近期的这次动作,一下将非笼养模式推及到全部农场动物养殖领域,步子很大。非笼养肯定是不用笼子圈栏的意思,但它并不仅仅是回归传统散养那么简单,而是将散养与规模养殖的优势叠加到一起的一次技术创新。经过20多年的运行,欧盟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符合各类农场动物的非笼养技术体系,研发了配套的设施器材。

  02笼养、圈养与临界食品安全

  很久以前,我们的养殖业都是农家散养,后来大规模集约养殖成为主流。规模化的结果,虽然带来了饲喂简单、收获容易、废弃物方便处理等等好处,但规模化的短板也同样可见,饲料单一、活动空间有限、卫生条件恶劣……严峻的栖息环境,导致了动物从肉体到精神多种病症频发,为治病就要打更多抗生素,而无论是动物应激反应产生的激素还是人类打入的抗生素,最后都流入了我们的餐桌,循环入我们的身体。我们如今的食品安全,可以说真的是处于一种临界值,这样的食物不是不能吃,但作为消费者,你要承担这种勉强达标的代价。

  03非笼养在中国

  事实上,我们国内非笼养概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国内各大厂商的积极跟进,毕竟在塑造完各种五花八门的营销噱头后,企业感觉到,改善饲喂模式提供健康安心的商品,比再多营销口号都管用。

  现在国内,不理解的反而是消费者。动物为什么要讲福利?(把动物福利和动物类人平权搞混的);非笼养就一定能产出好食品?(根本没看过养殖场残酷现状的)。在一项针对12个欧亚国家大学生对动物的态度的调查显示,来自中国的学生对野生动物福利的关注度高居第三位,但对农场动物福利的关注程度却是最低的。

  我们理解你的不理解,但在健康面前,就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恶劣养殖携带各种有害激素+抗生素的肉or福利养殖的健康安心的肉你选哪个?

  04见招拆招,学习,但不一定

  不是国外的就是好的,不是国外的好的放到中国就也好的,不是国外的好的放到中国也好的就可以直接原样照搬的,不是国外的好的放到中国也好的可以直接原样照搬的现在我们就需要去搬……(能看完的,阅读理解满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常纪文教授在《动物福利法——中国与欧盟之比较》一书中提到:“在WTO框架下,吃透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动物福利法律规定,研究我国动物福利保护法的不足及其完善对策非常必要。”

  我们的国情:14亿人口,日均消耗都是天文数字;农业用地有限,不可能让农场动物全都可劲儿撒欢;我们的消费者消费理念差别巨大,有LV当白菜买的,也有白菜当LV买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结合我们的国情和消费需求,进行一定比例的非笼养,满足高端消费以及外贸出口的需求。而其他部分,则推行适度规模化养殖中的动物福利策略,践行动物福利五项原则,力所能及去改善农场动物的栖息环境,进而提升食品安全。

  凡事都要讲水到渠成,非笼养也一样,水可以晚点到,渠我们不妨先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