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贵州省农产品质检中心圆满完成农业农村部部署的我省禽蛋产品农药残留摸底排查与应急评估工作

日期:2018-11-15 作者: 来源:贵州省农业委员会


   截止到2018年11月上旬,贵州省农产品质检中心共完成231个蛋禽及相关产品抽样与调查,并已将检测结果反馈给被抽检地区,完成农业农村部部署的贵州省禽蛋产品农药残留摸底排查与应急评估工作。

   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国家禽蛋产品农药残留摸底排查与应急评估方案>的通知》(农质发〔201712号)要求,结合贵州省禽蛋养殖情况,经我委统一部署,安排禽蛋养殖重点县开阳和长顺为开展项目的区域。按照方案要求,蛋禽及相关产品在养殖场和市场同时取样,2018年抽样与调查共开展三次,其中一次为全链条抽样,两次为局部抽样。全链条抽样包括饲料、养殖环境以及血液、胸肉、肝脏、羽毛、粪便等,并将所有样品送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检测。

   运用检测数据和调查结果,可分析农药残留的使用现状,包括使用范围、产品类别、防治对象,因使用而可能导致在玉米等相关作物上的残留情况等;蛋禽养殖过程中农药残留可能的污染来源、养殖模式、生长周期等,以及通过不同环节进入蛋禽体内而在禽蛋产品中迁移蓄积的情况。

  开展风险评估工作,能不断满足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监管、应急处置、生产指导、消费引导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保障贵州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进贵州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