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江西建成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平台

日期:2019-08-29 作者: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8月20日,记者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江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已于今年7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对江西省提升农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这也标志着江西向建立结构合理、相互配套、覆盖全省、统一开放、先进适用、数据共享的农产品追溯体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近年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江西省人民政府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生态文明标准化战略合作备忘录>》等文件精神,于2018年年底以省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江西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此次发布的江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就是该《实施方案》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余国平介绍,该平台建设是基于通用的GS1编码规则开发,具有标准认证体系、位置服务、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等能力。平台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结合2G/3G/4G以及将来的5G等移动通信网络,建立了一套可移动化的信息系统,允许企业和用户随时随地上传和查询相关信息,让企业的担当和消费者的权益得以充分体现。平台按照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实现精确、快捷、高效、可视化的数据采集模式,对各环节各主体产生的追溯信息进行及时汇聚、核对、清洗、关联、分析等处理,实现追溯信息的上下游关联,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监测、研判和预警,从而构建起江西省农产品安全准确、全面、完整、规范的统一技术支撑平台,逐步实现江西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下一步,江西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平台,将依托此资源构建24小时全天候专家在线服务体系,为平台用户提供农保、质保、物联、营销、金融、维权全维度服务。同时,借助农业物联网技术,打通追溯源头“最后一公里”,实现源头数据实时采集及农业污染源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