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安康:汉滨辣椒、猕猴桃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日期:2020-05-27 作者: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5月20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安康市汉滨区农业农村局申报的“汉滨辣椒”、“汉滨猕猴桃”经地市级、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构审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专家技术评审确认,符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要求,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核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加上2019年纳入的“汉滨香菇”、“汉滨大米”、“汉滨绿茶”、“汉滨红茶”,汉滨区现有6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汉滨辣椒”果实呈羊角形,表皮光滑,大小均匀;果萼、果梗鲜绿色,果实红亮有光泽;质细肉厚,辣感适中,辣香浓郁。内在品质蛋白质、维生素C、硒、辣椒素等均优于参考同类产品。近年来,汉滨区坚持一业一龙头,围绕龙头抓产业,培育了天瑞塬设施蔬菜、益禾辣椒烘干厂、盛华辣椒酱加工厂、早阳辣椒沟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走出了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品牌于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切实保障了辣椒种植户的利益,把小辣椒做出了大文章,小辣椒成为群众增收的钱串子。

  “汉滨猕猴桃”主产坝河、晏坝等海拔在1000米左右的高山富硒之地,具有果肉细嫩、皮薄多汁、风味浓甜可口等特点,内在品质可溶性固形物、总酸、维生素C等均优于参考同类产品。2018年以来,该区抢抓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现已培育猕猴桃农业园区4个,种植猕猴桃3000余亩,有效促进了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