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郴州市| 2020年资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成果报告

日期:2020-12-31 作者: 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为全面推广应用国家追溯平台和“身份证”平台,提升市、乡镇和农业生产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力量和装备水平,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资兴市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从而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2020年资兴市现已建成市(县)级追溯指挥中心1个,配齐监管、检测、执法机构和13个乡镇监管站必要监管、检测、执法设备。已建设追溯网点16个,涉及茶叶种植产业、蔬菜种植产业、水稻种植产业、水果种植产业、水产养殖产业五大产业,包括以下15家种植、1家水产养殖生产经营主体:资兴市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资兴市移民产业综合试验示范园、资兴市瑶岭茶厂、资兴市汤市茶叶专业合作社、资兴市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资兴市毛冲头茶叶专业合作社、资兴市东江库区果树研究所、湖南资兴东江狗脑贡茶业有限公司、资兴市东江名寨茶叶专业合作社、湖南神农绿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资兴市达达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资兴市绿世纪粮油专业合作社、资兴市首志华家庭农场、资兴欧哥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兴市玉龙金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6日上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委派湘潭市农业农村局对资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工作。召开项目核查会,听取资兴市农业农村局对该项目的工作情况汇报,核查组先后到资兴市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进行现场核查。

  至2020年12月1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系统后台的数据统计显示:追溯主体45个,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686张,开具产品重量118470kg,检测数据258条。现在,全市上市的农产品包装印制有“身份证”二维码、粘贴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消费者只需扫一扫,就能了解到农产品的企业信息、生产过程、流通过程、检测结果等,达到了农产品流通“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目的。

  同时资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网(http://zx.ncpzljg.com/),也已于2020年09月份上线运行,该网站是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生产主体企业和监管监测机构的形象展示、网上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网页,亮点是可在网站查询资兴市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极大方便了企业,宣传了我市优质的农产品。试点企业建设的检测室、生产基地、加工厂安装的安装了监控设备,用于监管,大大提升了农业监管工作的效率,同时展示了企业的生产过程,追根溯源,消费者也可通过直播视频实时查看基地农产品产地环境、种养规范等信息公示。

  2021年我市还将继续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为重点,将畜禽、水产养殖业企业纳入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建设完成后涉及到的有茶叶产业、蔬菜产业、水稻产业、水果产业、畜禽产业、水产产业,将保障六大产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品溯源等问题,另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乡镇监管站基础设备配置提高检测能力和技术标准。小微型企业和散户可将农产品送至所在辖区内的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测,检测合格的农产品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使合格的农产品带证上市,确保监管无漏洞监管无死角等问题,把不合格的农产品控制在源头,让合格的农产品顺利上市。有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提升人们对我市农产品消费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