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建立畜产品中多组分兽药残留联检技术

日期:2021-01-26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为解决兽药残留检测难以多种药物同时检测分析,检测效率低、覆盖面不足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兽药饲料监察所通过对不同类别兽药理化性质分析、优化畜产品中兽药残留前处理技术、调谐不同药物多反应监测参数、优化液相流动相条件,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技术(UPLC-MS/MS)建立了12类80种药物及代谢物的高通量测定方法。

  经试验验证,该方法的方法线性、回收率和精密度等参数均能满足我国和欧盟的兽残检测标准规定,已于2021年1月正式通过宁夏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测能力扩项认证,能够应用于宁夏畜产品兽药残留的定量分析检测,且方法科学准确。该方法的成功建立,突破了传统检测方法只能够对已知药物的单一检测,实现了对畜产品中未知风险物的筛查,有利于我区对畜产品兽药残留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全方位评价分析,将进一步保障宁夏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