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指导雅安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试点工作

日期:2021-01-2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1月2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李幼平处长、四川省农科院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测试检验中心郭灵安主任等专家一行,到雅安市调研指导荥经县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试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蒲丹惠、机关党委书记刘毅刚,以及荥经县委副书记饶熹、副县长晋兆平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交流询问等检查方法,先后走访了荥经县花滩金星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荥经禾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荥经普蕴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四川省荥经县塔山有限责任公司等首批试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深入细致了解企业在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随后,专家组一行与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同志召开座谈会,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提升方向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郭灵安及专家组成员就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试点创建内容和关键的技术节点做了详实的讲解,针对县试点中存在的短板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李幼平对该县的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二是积极争取支持,加强与部中心、四川省农科院对接,争取技术支持,开展认证主体和业务人员的培训;三是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把试点工作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管理、品牌培育结合起来,实实在在抓创建,做到创建有实效,不断总结提炼能够全国推广和复制的经验做法。

  蒲丹惠强调,荥经试点工作要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把试点和农业园区建设同步推进,把试点做成全国可宣传、可推广、可复制的山区精品农业发展模板,力争得到农业农村部的认可和推广,并就相关工作做了安排:一是成立试点工作推进专班,制定试点提升方案;二是结合试点把产前、产中、产后监管和质量控制全程连接起来,走一条全程全链条贯通监管和高质量发展精品农业路线;三是做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试点工作的结合,完善和提升方案,在优势产业上开展先行先试,确保试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