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打造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生态链 助力白山市“一谷一城”建设

日期:2021-02-01 作者: 来源:白山市农业农村局


  白山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一谷一城”的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指导下,如何打好“绿色有机牌”,做强“绿色食品”产业,保证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已经成为白山市畜牧部门必须做好的文章。实现畜产品的安全可追溯,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虽然全市畜牧产业不强,但是畜产品安全不能弱。要给‘一谷一城’贴上畜产品安全的底色,说‘一谷一城’ 首先应该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城’”。白山市畜牧局2017年起,就在省局的指导下建成了“拱e拱”“鼎e鼎”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依托追溯系统,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畜产品全链条可追溯生态链建设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多方合力,全面推进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一是运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实操”的工作模式,推进体系搭建。市政府高度重视“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生态链”的建设工作,印发了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要求农业农村、发改、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教育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合力构建农畜产品全流程追溯体系。二是发挥基础优势和先天优势,完善全流程溯源信息采集。依托“拱e拱”“鼎e鼎”畜产品追溯系统,实现了畜产品从饲养到上市全程可追溯,在流通环节,又引入动物运输车辆监管系统,强化了运输环节的监控和管理。三是利用先进技术,全面完善追溯链条。利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形成数据库,建立起畜产品从养殖到终端消费的全链条可追溯监管体系,最终实现对畜产品来源去向的清晰查询。目前,已完成种养殖户数据采集2392个、加工企业311家,农贸市场、商超、门店等流通主体550家,107辆动物运输车辆已纳入监管范围,149户种养殖主体、86家加工主体同食药产业追溯平台互联互通。

  二、全面铺开,充分发挥可追溯体系功能作用 

  整体信息采集和数据链搭建完成后,我市积极将工作成果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目前已在农贸市场、供餐单位和机关、学校食堂中进行了试点推广。一是将追溯系统链条向下延伸。多部门合作建设智慧农贸市场,免费为农贸市场的商户提供溯源电子秤,消费者通过溯源秤购买畜产品时,会在消费凭条上自动生成二维码,扫码可查到全部溯源信息。目前,累计对9家农贸市场的220家商户以及35家独立门店安装了追溯设备,上月总营业额达到921070.02 元,成交总单数5321笔。二是推广可追溯肉品集中采购。完善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对43所学校和181家食材供应商进行技术培训,已有48家校园食堂、6所机关食堂和13家配餐企业通过溯源设备采购食材和食品,40家食材供应商配备了溯源设备,通过溯源设备采购的食材所产生的二维码由校方、食堂管理者和供餐者主动公开,供家长等相关群体查询。从实际应用效果看,溯源信息的公开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在线购买食材可以使食品安全的风险降低,责任区分更加明显,质量安全管控效率明显提升。尤其是智慧农贸市场的推行,增加了消费者的信心,配备溯源设备摊位的交易量已经开始上升。

  三、持续发力,不断完善追溯体系运营机制 

  将全流程可追溯生态链的建设工作按照“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时序流程化、推进制度化、落实标准化”的要求持续开展下步工作。一是继续将追溯链条向前端延伸,尽快完成和完善养殖户、生产加工企业、冷链运输车辆基础数据采集上报工作。二是加大力度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形成正向引导、反向刺激的工作格局。最终要将畜产品全流程可追溯生态链推广到全市各县(市、区)所有畜产品销售点,实现对农畜产品来源去向的清晰查询,为农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竞争空间,也为政府有效监管食品安全和防控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