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国行”走进四川青神

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5月15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组织四川、湖南、吉林、浙江、湖北、湖南、广东、江苏等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和农民日报等媒体代表,赴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开展“农安信用中国行”活动。调研组考察了青神县现代农业园区、新阳光农业植保专合社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回收站,调研了四川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监管工作试行进展,实地交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徐彬总农艺师、彭友智科长,青神县人民政府宋麒麟副县长、农业农村局饶舜局长陪同调研。

  青神县现代农业园区面积4.35万亩,年产柑橘5.6万吨,是青神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核心示范区。近年来,园区实行标准化生产,严格农资管控,强化风险监测和溯源管理,省、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开具合格证5200余张、附证上市柑橘1万余吨。调研组考察了柑橘产品的安全品质自控、自检和合格证开具情况,同时了解了企业如何通过合格证和信用评级进一步展示产品优势,打造优质品牌。

  青神县在农资领域试点探索了信用监管“十二分制”,建立农资监管平台,制定了《青神县农资经营监管扣分细则》,明确经销商在门店管理、销售管理、台账管理等5个方面23项扣分项。一年累计扣1-8分(含8分)的,书面通报;扣9-11分(含11分)的,停业整顿三个月;扣12分的,取消农药经营资格,五年内不得从事该行业。县农业农村局定期通报扣分和信用评价情况,并实施相应惩戒措施。新阳光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是践行农资管理“十二分制”的模范主体,信用评级A级。

  青神县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全县120家农药销售门店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数据统计。2020年,青神县农业废弃物回收站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87.1%,处置率达100%。目前,共处罚经营户14家,吊销营业执照3家,无害化处理农药包装物12.5吨。

  据了解,2021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中明确要求,到“十四五”末要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提出在2021年要重点开展“农安信用中国行”系列活动。中国农科院质标所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强监管保安全,提品质增效益”为工作主线,主动作为、积极担责,在四川青神县组织了本次农安信用中国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