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2021年重庆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工作培训班圆满举办

日期:2021-05-28 作者: 来源: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为加快推进重庆市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登录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工作,推动全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2021年5月18-20日,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举办了重庆市名特优新名录收集登录暨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试点工作培训班,全市38个区县业务骨干、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共计100人参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经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法规信息处张锋副处长、高级农艺师讲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及特质农品登录规范解读》,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焦必宁研究员讲授《果品类产品品质评价鉴定》,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卢海燕博士、副研究员讲授《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构建》,重庆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黄建跃讲授《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黔江、巴南、合川、璧山、巫山、石柱6个区县代表就辖区开展的名特优、全程控、品牌等工作做了典型发言,重庆市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璧山区新芽种植股份合作社3个企业代表交流了企业开展全程控、GAP管理等好的经验和做法。分组讨论会上,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相互分享了名特优新名录收集登录和全程控试点工作开展的经验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形成了小组讨论报告。

  会上,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市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质农品登录和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工作。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戴亨林主任到会指导,并向参会人员提出如下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优质绿色农产品培育、名特优新农产品收集登录、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试点工作的重要性。一是认识上再提升,对名特优新、全程控、特质农品工作首先从观念上更新,做好这项工作,是践行新“三品一标”理念、为耕者谋其利、为食者谋其福的需要;二是思路上再梳理,摸清家底,择优先行,梯次推进,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原则开展新工作;三是路径上再探索,各区县深入挖掘辖区农业的优势特色,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有效融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实施标准化生产;四是措施上再加力,整合各种资源合力推进工作,特别是名特优新、全程控、特质农品仍然空白的区县,要主动作为,争取领导,力争新突破。

  本次培训达到预期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