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农产品溯源:追本溯源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日期:2021-07-01 作者: 来源:农安追溯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导致农业市场动荡,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信息的迅速传播提供了可能性,随着市场消费的升级,消费者对质量商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这其中农产品等快消品是最为主要的环节。因此,实现农产品可追溯性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但是追根溯源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呢?

  为什么要追溯农产品?

  农产品溯源,可以建立一个涵盖从初级到深加工各个阶段的农产品信息库,一旦有问题农产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规范农产品种植、加工,帮助标准化农产品生产企业树立品牌。

  在追溯过程中平台需要实现哪些内容?

  建设农产品种殖、生产、流通的追溯信息库,对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开展追溯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提供追溯作业平台,通过网络、客户端等渠道,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等。

  追溯平台主要实现的内容

  建立农产品种植、生产和流通可追溯信息库;监控和管理所有环节的全过程;进行可追溯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利用;提供信息可追溯操作平台;通过网络、客户端等渠道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最后在前面的基础上确定可追溯

  以农产品可追溯码为信息传递载体,以农产品可追溯标签为表现形式,以农产品可追溯信息管理系统为服务手段,实现各种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仓储、零售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实现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网络化管理,整理、分析、评估和预警农产品可追溯信息,完善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顾客可随时查询食品相关信息,确保食品安全,打造智慧农业,确保农产品安全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