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一头猪的全程智慧监管:从入栏、防疫到出栏、检疫、运输,再到无害化处理,信息化实时追溯

日期:2021-08-18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8月5日,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前稍坡村养殖户王怀国辛辛苦苦养了五六个月的猪要出栏了,他联系了日照市岚山食品公司,敲定了收购价。

  要卖猪,还得先有证。当日16:56,在村级防疫员苏同华的帮助下,王怀国顺利上传信息、图片,在手机“鲁动e检”App上完成了动物检疫申报。4分钟后,官方兽医王玉张受理了申报材料,并来到了王怀国的养殖场。在查看核实了户主信息、养殖档案、免疫证明、耳标佩戴等信息后,17:32,王玉张使用移动终端为这里的10头猪出具了电子化动物检疫证明。一个“电子二维码”,随后发到了承运人苏祥文的手机上。

  17:51,苏祥文驾驶的载有这10头猪的运输车,到达了目的地——日照市岚山食品公司。紧接着,驻场监管人员官方兽医赵一兵进行了落地跟踪,利用移动终端扫描电子二维码,对这10头猪的检疫证明进行了核销和登记。

  “以前我们要卖猪,得提前两三天先到申报点申报,官方兽医来现场检疫后,他们回去后在电脑上出证,然后我们再去申报点拿证,来来回回很折腾。现在手机上就能申报检疫,直接出证,不用我们来回跑了,确实方便。”不到半天时间,顺利办完了检疫申报和卖猪两件大事,攥着厚厚一沓钱,王怀国很高兴。

  去年9月4日,全国全省电子化(便携)出具动物B证和检疫申报实名制试点在日照市岚山区正式启动。当日,岚山区农业农村局官方兽医现场出具了全国第一张电子化动物检疫证明(动物B证)。去年11月起,岚山区动物检疫证明(动物B证)已全部实现电子出证。截至今年7月底,岚山区共出具电子化动物检疫证明(动物B证)1.59万份,检疫动物1142.15万头(只),屠宰环节核销证明1211份、入场核验生猪2.46万头。产地检疫与运输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相结合的动物检疫全链条信息化监管模式全面建立。

  “电子化动物检疫证明(动物B证),不仅能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和从业者在现场检疫后再前往申报点取证问题,畅通动物产地检疫工作断点,而且在实施检疫过程中,要求养殖场(户)提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档案作为检疫审核的内容,将无害化处理与检疫实施了关联,这也能倒逼养殖场(户)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寒冰介绍,“譬如,一个养殖户养了20头猪,出栏的时候只有15头,另外5头不知下落,养殖户也拿不出无害化处理单,那我们在检疫的时候就有理由怀疑,那5头猪是病死且没有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我们就可以采取一些处罚措施。”

  据了解,为切实保证畜禽养殖监管服务不留空白、不留盲区、无缝对接、全域覆盖,日照市先期在岚山区探索实施了畜禽网格化监管服务新模式。即将乡(镇)划分为若干养殖网格,每个网格由畜牧兽医站1名正式职工带领1—2名村级动物防疫网格员负责监管服务,让每名防疫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工作重心下移到场到户。在此基础上,防疫网格员进村入户,摸清本片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户数、畜禽养殖种类、免疫情况、进出栏及存栏情况、无害化处理情况等,建立起“一户一档”的养殖档案,实行畜禽养殖“户籍化”管理,免疫、无害化处理、检疫形成闭环,散养户的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由春秋季集中防疫实现了向“程序化免疫”的转变。数据显示,试点散养畜禽“程序化免疫”以来,试点区共计免疫各类畜禽3855万头(只),实现应免尽免,畜禽强免抗体合格率99.3%。

  严密智慧监管之下的,不仅是入栏、出栏,防疫和检疫。在建成3家专业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企业,并配套建设35处病死动物收储站,配备15台收集运输车辆、32台消毒机的基础上,日照市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应用大数据分析、GIS地理位置定位、Callcenter(呼叫中心)自动报收、移动终端App监控管理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全市建成了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通过“一张网络一朵云”,打通各环节之间的数据隔阂,无害化处理场、各乡(镇)收集点、收集车辆、养殖场(户)信息实现了快速精准对接,报告、收集、处理、分析等环节高效运转并全程留痕,监管人员“看得清楚”“查得清楚”“管得清楚”,构建起智慧监管、透明监管、动态监管“三位一体”的全过程监管新模式,全市所有区县迈入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化时代。

  最近,日照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日照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发了“日照畜禽养殖一点拍”微信小程序,发动群众力量,实现畜禽养殖粪污及病死动物等废弃物处置不当污染线索一“点”上报、“一键传送”。

  全程智慧监管之下,“放心肉”更放心。数据显示,日照市畜禽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