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可追溯管理专家会在京举办

日期:2018-09-10 作者: 来源:质量追溯处


  为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动“三品一标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管理的部署要求,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于828日在北京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可追溯管理专家会。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金发忠主任主持,会议专题研讨了无公害改革后续工作推进及实施全程控制可追溯管理有关事宜。会上,金发忠主任回顾了无公害发展历程及其历史作用,分析了未来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趋势与形势任务,全面介绍了新质量安全中心工作定位、机构职责、处室职能、公共标识及文化价值观等情况,重点展望了新质量安全中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以及十大名录收集登录、六大基地建设、三大质量评价和一系列丛书编撰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陈金发副主任、寇建平副主任分别传达学习了乡村振兴和组建新质量安全中心的有关文件精神,各处处长介绍了各处职责及重点工作。会上,相关处室同志汇报了国家追溯平台项目建设运行进展情况、有效期内全国统一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后续跟进管理服务有关要求、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据分析及其可追溯管理,软件开发单位现场演示了国家追溯平台业务系统,四川、内蒙参会专家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内容和自身体会积极发言,研讨交流了无公害改革后续工作推进及实施全程控制可追溯管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提出四点总体要求,一是注重研究,正确认识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新形势,积极推动将无公害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二是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技术体系(GAP)试点。三是坚持质量与安全并重,有效保障优质农产品供给,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尽职尽责。四是各地要尽可能做好汇报和谋划,按照国家中心职能配置,尽快明确省中心职能,争取上下对接,共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领导及各处室同志、部分省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构负责人作为专家参加全程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