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问情问需问策,让追溯推进行稳致远
——质量安全中心主题教育简报(第6期)

日期:2019-07-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办公室


  追溯平台数据不互通、信息孤岛等问题一直是制约质量追溯“一盘棋”开展的瓶颈问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担当、查找差距、狠抓落实的要求,围绕企业和消费者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深入推进全国农产品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实现全国追溯平台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627日,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召开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研讨会,邀请部分省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主管同志、承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管同志、部分行业专家和部分省级追溯平台技术支撑单位的同志参会,就如何推进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开展交流研讨,问情于省级工作机构,问需于技术单位,问策于行业专家。 

  会上,中心介绍了国家追溯平台和省级追溯平台对接的总体实施安排和对接技术指南,积极了解各地推进平台互联互通工作的进展和存在问题,充分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多个层次,介绍各省工作推进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难点,提出对接需求,特别是对实施方案和指南对接进度安排、对接模式、主体注册、信息调取查询、标识印刷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在交流研讨中也凝聚了共推共促的发展共识,形成了推动质量追溯工作的合力。 

  下一步,中心将按照习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按照会议研究意见,抓紧完善国家追溯平台对接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南,形成更具可操作性的对接模式。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协调力度,全面准确掌握各地推进情况,着力破解制约难题,全力推进追溯平台互联互通,用实际行动将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