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分析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2019-11-20 作者: 来源:质量追溯处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推进部省平台对接的有关要求,1112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重庆市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推广应用分析会。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主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的近50名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指出,农产品追溯是落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培养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生产经营者全程质量控制管理水平。追溯体系建设是“利当前、惠长远”一举多得的重大制度创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追溯体系建设受“大国小农”的生产实际和政策、法律、标准等方面影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着眼长远,以“善抓未成之事”的态度做好规划,积极推进;目前,各省市区追溯工作水平有所差异、进展不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更大范围上统一思想,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好本地优势,争取最大支持;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和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学习和交流,要坚信方法总比问题多,突出发挥市场引领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创新适合当地实际的推进方式。 

  会议对下一步追溯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一是全力推进部省平台对接,各省市区要抓紧制定对接方案,列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要加强追溯工作的督促考核,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与对追溯推进的宣传,将追溯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发挥监管部门统筹指导和督促作用;三是建立畅通沟通联络机制,及时调度了解各地推进进展,加强业务联系与交流;四是加快推进标杆企业创建工作,抓好名特优新农产品追溯的示范榜样作用,将各地区特色产业、重点产业与落实追溯推广要求相结合;五是认真梳理好各省市区在落实“四挂钩”意见及国家平台推广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关键问题,以便统一研究解决。 

  会上,重庆、广东、贵州、四川、安徽、江苏、甘肃、陕西等省市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就国家平台推广应用成效、国家平台与地方平台对接情况等相关工作做典型经验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各地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对下一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形成全力配合国家中心积极推进国家追溯平台推广应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