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中心动态

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
第二次换届大会胜利召开

日期:2021-12-14 作者: 来源:法规信息处


  根据《中国农学会章程》、《中国农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中国农学会关于同意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召开第二次换届大会的批复》,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于2021年12月10日召开了第二次换届大会。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现场+网络会议”方式举办,邀请嘉宾和部分在京会议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其他会议代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会。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简称“国家农安中心”)金发忠主任主持。主会场设在国家农安中心会议室。参加本届换届大会应到代表165人,实到代表161人,符合法定人数。

  换届大会上,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农学会致辞,肯定了上届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的工作成就,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上来,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农产品质量安全,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新发展阶段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工作。

  国家农安中心寇建平副主任代表筹备组作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换届筹备情况报告和换届选举办法说明。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是2006年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为更好地发挥国家农安中心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进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业务技术引领支撑作用,国家农安中心经申请,受中国农学会委托,在2021年初启动了筹备第二届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换届工作。

  换届大会采取线上投票方式,选举165位同志为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选举55位同志为常务委员。李培武院士当选主任委员,金发忠、莫广刚、钱永忠、寇建平、范蓓、罗云波、欧阳喜辉、王强、姚卫蓉、李丰勇、杨伟11位同志当选副主任委员,其中金发忠同志为常务副主任委员,寇建平同志为执行副主任委员。包书政同志当选秘书长。朱彧同志为常务副秘书长,黄玉萍、张良晓、刘建华4位同志为副秘书长。

  新当选的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武院士发表讲话,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今后将全力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者、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服务,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宣传培训、人才培养、示范推广、评价认定、论证评估、合作交流以及科普和党建工作,为新时期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当选的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第二届委员会金发忠副主任委员作为常务副主任委员表示,分会要成为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科普宣传、生产指导、消费引导、技术贸易措施、国际食品法典、品牌打造全面推进的最坚强的智库和人才支撑。也期待分会在李院士的领导下,在中国农学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大家齐心协力的推动下,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分会办出特色。金发忠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期待各位委员所在单位和委员本人,每年能立足本行业、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按照农业农村部党组确立的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要求,在农业高质高效、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供给等方面,为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优质化贡献力量。二是希望把质量安全分会办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优质化的面对产供销、面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学术智库,在科学上有新发现,技术上有新进步,产品上有新推动,品牌上有新发展。三是国家农安中心作为分会的依托单位,将发挥好常务副主任委员、执行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副秘书长依托单位的作用,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分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