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关注丨2018年中国检验检测服务行业集中度及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8-05-21 作者: 来源:农业检测


一、全球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规模

  19世纪,法国国际检验局(Bureau Veritas,BV)、瑞士通用公证行(SGS)、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ITS)的陆续设立,可视为现代检验检测服务业兴起的标志。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终端花费和检测意愿度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服务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2月,瑞士Neue Zurcher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容量约为750亿欧元,约7,000亿人民币。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推算,近年来全球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规模平均增速约10%,到2015年全球检验检测服务业容量超过1.2万亿元。

  图表:全球检测市场规模(亿元)

  据埃士信信息咨询公司(IHS)预测,2020年全球潜在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欧元,细分领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20亿欧元以上,包括消费品、农产品、油气;第二层次:10到20亿欧元,包括建筑、化学品、矿业、制造、交通、汽车、电力;第三层次:10亿欧元以下,包括政府、船舶、健康、银行、其他。

  图表:全球检验检测服务业细分市场体量(亿欧元)

  目前在全球检测检测服务机构中,瑞士通用公证行、法国国际检验局、英国天祥集团是三大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三家企业积极拓宽新领域的检测发展,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06-2015年,SGS、BV 和ITS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7.7%、9.0%和11.7%,其中,SGS和ITS在亚太地区的复合增速分别为10.9%和12.2%,亚太区在BV 收入中的占比也逐步提高。

  二、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集中度情况

  检验检测服务业一直存在于我国的服务业市场,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但检验检测服务业长期以来并未作为独立的国民经济门类,进行单独核算。

  检验检测服务分为检验检测、检查、检定、检疫、计量和安全性评价等。

  图表:检验检测服务各类业务的定义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策文件,将“检验检测服务业”纳入高技术服务业;同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由国家质监局负责“技术检测服务业”统计。2013年,国家统计局正式批复国家质监局、国家认监委试行《检验检测统计报表制度》,试行期一年,检验检测服务业的统计工作即从该年正式开始;2014年、2017年,国家统计局两次批复国家质监局、国家认监委,批准《检验检测统计报表制度》继续实施,有效期均为两年,统计工作得以继续开展。

  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7-2022年中国质量检验检测市场产销调研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从行业集中度看,2013年前100家检验检测服务机构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20.80%,前20家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市场总规模的8.95%;2014年前100家检验检测服务机构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总规模为19.55%,前20家营业收入占同期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总规模为8.34%。

  图表:检验检测服务行业集中度

  整体而言,我国检验检测服务行业相对分散,且近年来因竞争日益激烈,行业排名靠前的机构整体市场占有率下降。尽管如此,随着业务在全国各地的迅速扩张,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仍然保持不断提升,主营业务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1.46‰上升至2016年的2.71‰。

  图表:检验检测服务行业市占率情况

  三、行业发展趋势

  1、检验检测服务业将进一步市场化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业源起于计划经济时期行政管制思维对生产组织与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检测资源配置与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长期由政府统一管理。进入市场经济后,政府检验检测机构仍然主导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发展,其他检验检测机构进发展缓慢。2014年,《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4]8号)等多部政府文件出台,强调发挥市场在检测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规范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秩序,有力促进了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化改革。自由竞争环境是检验检测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政策的推动下,检验检测服务业将进一步市场化。

  2、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由于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相对于政府部门下属检验检测机构在设备更新、技术投入及服务意识等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近年来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得以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3月,国家质监局发布《全国质检系统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指导意见》(国质检科[2015]86号),明确提出将质检系统3,500多家机构分为公益类和经营类两类检验检测机构,经营类检验检测机构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在市场发展趋势和政府政策引导下,政府检测机构将逐步转型,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3、行业内将涌现一批地域覆盖范围广、检测项目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

  地域覆盖广、检测资质多是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发展的可取之路,从国外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历程看,检验检测服务业的大型机构均已发展成为地域覆盖广的跨国企业、检测范围齐全的综合性检测企业。目前,我国的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也已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拓宽自己的地域范围、检测范围,且国家政策也支持国内大型检验检测服务机构通过该类途径做大、做强,打造民族品牌。公司也正通过新设实验室、投资参股、控股其他公司等形式,加快地域、细分行业布局,以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增强公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