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结果的通报

日期:2018-12-2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各有关市(州)、县(市、区)农业(农牧、质监、工商、市场监管)局(委),有关农产品质检机构:

  为持续加强农产品质检机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质检机构质量控制与运行管理水平,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可靠,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川农业函〔2018〕371号)要求,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6-10月,对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以下简称“双认证”)的农产品质检机构,或仅通过资质认定,但认定项目中包含本年度能力验证考核项目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有104家质检机构参加本次能力验证。从机构属性看,农业系统质检机构68家,其他系统公益性质检机构22家,第三方经营性质检机构14家。从参加考核类别看,92家参加了种植业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96家参加了种植业产品中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48家参加了畜禽产品中兽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本次能力验证考核项目共9项,88家质检机构通过全部考核项目(30家补验合格),总体合格率为84.6%。

  二、考核方式和结果

  (一)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

  采用AB双样的考核方式,选择结球甘蓝和苹果作为基质样品。考核项目为结球甘蓝中三唑酮、氰戊菊酯,苹果中氧乐果、三唑磷和多菌灵。共有92家质检机构参加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81家通过(57家一次考核合格,24家补验合格),总体合格率88.0%。其中,1家省级、12家市州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13家均通过(4家补验合格),合格率100%;55家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50家通过(16家补验合格),合格率90.9%;11家其他系统公益性质检机构参加,9家通过(3家补验合格),合格率81.8%;13家第三方经营性质检机构参加,9家通过(1家补验合格),合格率69.2%。

  (二)兽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

  选择猪肉为基质样品,考核项目为磺胺二甲基嘧啶、磺胺间甲氧嘧啶。共有48家质检机构参加兽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47家通过(8家补验合格),总体合格率97.9%。其中,6家市州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6家均通过(1家补验合格),合格率100%;24家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24家均通过(5家补验合格),合格率100%;7家其他系统公益性质检机构参加,6家通过(1家补验合格),合格率85.7%;11家第三方经营性质检机构参加,11家均通过(1家补验合格),合格率100%。

  (三)重金属检测能力验证

  选择茶叶为基质样品,考核项目为铅、镉。共有96家质检机构参加农药残留检测能力验证,90家通过(83家一次考核合格,7家补验合格),总体合格率93.8%。其中,1家省级、12家市州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13家均通过,合格率100%;47家县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参加,43家通过(4家补验合格),合格率91.5%;22家其他系统公益性质检机构参加,20家通过(2家补验合格),合格率90.9%;14家第三方经营性质检机构参加,14家通过(1家补验合格),合格率100%。

  三、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人员技术水平问题。从承办单位反馈的结果信息和初验不合格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看,部分质检机构人员技术水平不够是造成能力验证结果不合格的重要原因。检测人员变动大、技术骨干流失、练兵时间不够、未按标准方法操作、未配置基质样品标样或未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等都会造成检测结果发生偏离。

  (二)机构准备工作不充分。部分机构对本次能力验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提前对仪器设备进行性能调试、准备好相应的试剂耗材;原始记录中存在内容不完整、计算过程不清晰、检测结果无法溯源等问题。个别机构在初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过整改分析,补验考核时仍再次出现,说明整改存在敷衍应付走过场的行为。

  四、有关要求

  (一)各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质监、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农产品质检机构的日常监管,督促其不断强化技术练兵和日常管理,持续提升能力水平。

  (二)能力验证结果不合格的机构,停止不合格项目对外出具检测报告资格。有关机构要认真总结,全面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持续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保证机构规范、有序、健康运行。

  (三)能力验证结果不合格且承担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的质检机构,自收到此通报之日起6个月内,暂时停止不合格参数的检测工作。并于2018年12月底前向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中心)报送整改报告。

  附件:2018年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结果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5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