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关于切实加强部级质检机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1-17 作者: 来源:农业检测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部级质检机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各部级质检机构:

  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广大检测人员人身安全和检测机构正常工作秩序。现就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以下简称“部级质检机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风险隐患防范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感

  实验室是部级质检机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主要场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检测任务重,参与人员多,仪器设备和试剂耗材种类杂,潜在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实验室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广大一线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各部级质检机构应提高风险隐患防范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切实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感。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检验检测工作的复杂性,始终坚持把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底线,不折不扣予以执行。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

  各部级质检机构要结合实际,特别是针对岁末年初检测任务繁重的特点,深入分析研判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逐一排查。

  对于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应积极、主动、稳妥按程序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立并细化各类危险化学品从申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台账记录和控制制度,严格遵守“分级分类、分库定位、安全存放、专人负责”的原则,不得超量存放,确保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制度。

  三、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

  机构主任是部级机构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各岗位、各人员职责,压严压实管理责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相关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实验室安全相关制度,切实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出发,按照“全面、全程、全员”的要求,通过案例警示、规范培训和定期检查考核等方式,切实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严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各部级质检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全覆盖、零容忍、严管理、重实效”,管好实验室安全,确保检测人员人身安全和机构日常运行与管理。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