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验检测

分享丨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能力该怎样评价

日期:2021-01-22 作者: 来源:农业检测


  1总体评估的方法

  对员工的评估可从两方面来进行评估:

  1)从项目操作方面进行评估

  2)进行综合评估。

  2直接观察实际操作

  管理层在能力评估前制定《项目操作能力评估表》,该表中直接观察实际操作的内容至少包括样品的准备(如合适)、样品的处理和检测、报告单的审核和结果解释、质控判断、仪器维护和保养等操作。制定观察内容,不仅可以被员工用来作为日常工作中自我能力评估的依据,而且各组长也可以以此作为考核员工的依据。

  在评估时,组长可以在员工日常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差错、投诉、日常监督、咨询、内审、不符合项报告等方面内容,对员工进行考评。

  3盲样测试

  该方法是一个比较直接有效的确定员工能否有能力完成岗位任务的方法。该方法是通过对已知结果的样品或盲样样品或PT样品进行检测来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标准为盲样测试结果正确率大于90%,或偏倚小于实验室允许总误差范围。

  从检测的过程中,组长可以更客观地观察被考评者的操作是否符合标准操作规程要求,存在哪方面的问题,是否需要进行额外培训。并将观察到的情况记录下来,可以在能力评估总结中真实反馈给本人及管理层。

  4检查记录

  检查的记录包括实验原始记录、质控记录、定标记录、试剂使用记录、仪器保养及维护记录、仪器维修记录等。

  一方面各专业组组长可以对各组的质量监督员每日及每月的监督记录、内审报告、不符合项报告等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另一方面各专业组组长可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抽查实验室的各种记录。

  通过以上两个方面,组长可以查出组员是否按要求及时进行各种记录的填写。对不按要求填写的记录,每发现一处,均要求查找原因并进行分析,必要时对组内甚至全员进行相关培训,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5提问

  疑难问答是评估员工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有效手段,可以通过笔试或口试方式进行。各专业组组长通过模拟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应急情况(包括标准方法、样品、仪器、试剂、质控、定标等异常的分析与处理,应急预案等),检验结果解释等来考核员工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应变能力。口试或笔试的正确率大于90%才合格。

  6综合评估

  实验室管理层应组织对实验室员工进行综合评估。即从科研能力、学习经历、沟通能力、团队合作、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评价。对于考评成绩佳、业务能力强的员工,实验室管理层要注意把握这些员工的发展意向,并把这些员工作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为他们搭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