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农安课堂 | 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安全吗?

日期:2018-01-11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前一期我们提到,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化学合成或微生物发酵而成的植物激素类似物,其新种类和新功能正不断地被发掘和应用,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类特殊投入品。可能有人会担心了,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安全吗?农安君要告诉你的是——

  在国际上,

  至今为止从未发生过

  因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而引起的

  食用安全事件。

  在我国,

  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

  对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

  与其他农药相比毒性低微

  与其他农药相比,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然纳入农药范畴管理,但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治病、防虫、除草的农药,其产品大多属于低微毒性,有些甚至因为几乎无毒而被列入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的豁免清单。

  过量使用会起反作用

  由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用量微小,如过量使用反而起反作用,农民也不大可能大量使用。

  因此,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农产品上的残留很低。根据2015-2016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调查与产品安全性评估)对45种果蔬产品2061批次样品的检验结果,2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平均残留值仅为0.001~0.059mg/kg。

  膳食暴露风险低

  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膳食暴露风险很低。对以上检验结果的评估显示,2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暴露量基本都在安全参考剂量的1%以下。

  也就是说,只有超过以上实际残留量的100倍以上,才有可能对消费者存在风险。在国际上,判定标准也定为不超过安全剂量即为安全。

  四大方法去残留

  当然如果你还是不放心,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除或者减少残留。

  一是放置。因为农药残留(包括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残留)会随着时间延长而不断降解,一些耐储藏的农产品如土豆、白菜、番茄等,购买后可以放几天,一方面可以使农产品继续熟化,另一方面农药会降解而减少残留;

  二是洗涤。农产品表面的农药或外部的农药残留较易被水洗掉,因此,在烹调前将果蔬等农产品用水泡半个小时,再冲洗一下,基本就可去除表面的农药残留;

  三是去皮。苹果、梨、柑橘等农产品表皮上的农药残留一般都要高于内部组织,因此,去皮是一个很好的应对方法;

  四是烹调。高温一般可以使农药残留更快地降解。

  注意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在去除农药残留过程中使用了其他物质,如洗涤灵、菌剂、酶剂等,也需要考虑这些物质使用后的残留对人体的安全性问题。

  因为洗涤灵等虽然能去除农药残留,但其本身也有可能对农产品(或食品)造成二次污染。

  适当有意识地对农产品进行处理是可以的,但过分担忧和处理是没有必要的。只要残留不超标,就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就好比我们每次呼吸都有可能会吸进病菌,但却并不会引起发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宋雯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