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没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真相原来是这样……

日期:2018-03-13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近期有“全被拍下,很快要删”的视频,

  声称“没籽葡萄都是蘸了避孕药的”。

  其实该言论

  早在2008年左右开始就反复炒作,

  让不少读者对无籽水果望而却步。

  在古代就已有了无籽葡萄,

  但那个时候哪有避孕药啊。

  无籽不等于会造成无子,

  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今天,

  让我们用科学击碎谣言,

  用事实还原真相吧!

  避孕药对葡萄起作用吗?

  避孕药是人或动物的激素,只能对人或动物起作用,或者说人或动物上的激素受体只能接受人或动物的激素才能产生应激反应。而葡萄是植物,对避孕药不会有任何反应。这就好比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避孕药这个钥匙开不了葡萄那把锁。因此,葡萄种植过程中是不可能使用避孕药的,因为起不了作用,用了也不可能变成无籽葡萄。

  为什么会有无籽葡萄?

  众所周知,葡萄籽就是葡萄的种子。无籽葡萄有两种情况。

  一是品种原因。有些葡萄品种如无核白、夏黑、黑珍珠等,本身就是天然无籽的品种,通过扦插等营养方式进行繁殖。

  另一种是抑制种子发育。运用赤霉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代替葡萄自身产生的内源激素,使其不授粉,也可形成无籽葡萄。如巨峰葡萄本身是有籽的,但通过抑制种子发育,促进果实膨大,从而获得无籽的巨峰葡萄。

  食用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水果安全吗?

  在国际上,至今为止从未发生因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而引起的食用安全事件。在我国,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对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

  一是因为与其他农药相比,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然纳入农药范畴管理,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治病、防虫、除草的农药,其产品大多属于低微毒性,有些甚至因为几乎无毒而被列入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的豁免清单。

  二是由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用量微小,如过量使用反而起反作用,农民也不可能大量使用。因此,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残留很低。根据2015-2016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果蔬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调查与产品安全性评估”)对45种果蔬产品2061批次样品的检验结果,2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平均残留值仅为0.001~0.059mg/kg。

  三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膳食暴露风险很低,对以上检验结果的评估显示,2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膳食暴露量基本都在安全参考剂量的1%以下。也就是说,只有超过以上实际检出残留量的100倍以上,才有可能对消费者存在危害风险(国际判定标准:不超过安全参考剂量即为安全)。

  温馨提示:

  2017年,农业部按季度组织开展了4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监测全国31个省(区、市)155个大中城市5大类产品109个品种,监测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参数94个,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水果抽检合格率达到98.0%,请您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