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谣言阴影下的茶园 记者用镜头给大家还原真实的茶产业

日期:2018-03-19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又到了春茶上市的季节。正在爱茶人盼着品味新茶时,一则《(央视曝光)你喝的不是茶,而是毒药》的帖子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帖子以令人惊悚的镜头,将国内茶产业描绘成遍施高毒农药的危险产业。

  虽然很快就有权威部门进行避谣,也有网友扒出这些镜头是多年前的一些暗访镜头集合起来的,但这则帖子还是给消费者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茶农到底是如何给施用农药的?

  如今喝茶到底安全不安全?

  带着大家的这些问题,记者深入茶产地和茶叶销售企业,多方采访有关专家。用镜头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茶产业。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茶园里,工作人员回收黏虫用的“黄板”,做生物防治的测试研究。

  研究所的茶园中拥有风扇调节气流、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调控等技术测试。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举办的中级评茶员培训班上,一位学员对各品种茶叶做分析评定。

  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对茶叶样品做农药残留分析检测。

  程国平每年要把自己的茶品在全国各级检验机构送检,拿不到合格报告就不能上市销售。

  用黄板黏虫来防治虫害,已在各大产茶区相继推广。

  春茶

  “春茶这几天开始采,偏北的产茶区各种虫子还没出来呢,茶农也不需要此时打药杀虫呀!”在北京马连道一家茶叶店里,程国平带着儿子与老顾客泡茶畅聊,聊中国的茶叶文化、茶叶经济、茶叶用药,也聊到近期网络流传甚广的那篇“毒帖”。

  程国平199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茶叶科学系,在浙大的四年里,学习、实践、研究的都是茶叶,毕业后入了茶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茶叶品牌。

  监测

  在中国绿茶源头产地之一——浙江杭州,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刘新主任正在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茶厂的茶叶做农药残留检验。“那篇帖子对视频时间未做任何交待,为博取粉丝眼球而拼凑不实消息,夸大茶叶农药残留的危害性,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对即将到来的春茶生产销售带来负面影响。”刘新愤怒地说。

  据他介绍,茶叶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百姓的日常饮品,其质量安全受到各级政府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农业部已全面禁止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在茶园使用,国家标准对茶叶中的19个禁用农药提出了限量要求,每年对全国茶叶质量安全进行二次例行监测,重点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农药残留监控,近3年来全国茶叶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7.6%、99.4%和98.9%。

  不但如此,近年来,政府还在茶产业中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增施有机肥,集成配套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调控等技术措施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控制茶叶的病虫害,早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大量依靠农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