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关于对食品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的相关提示

日期:2020-08-18 作者: 来源: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出现食物受淹变质、大量畜禽死亡等情况,易引发水源环境及相关食品污染。同时,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叠加,现就食品消费和食品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有关问题提示如下:

  一、消费者确保食品安全的一般性要求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也要经常洗手。

  准备食品的场所和设备要保持清洁。制备和存放食品场所要防蝇虫、防鼠。

  2.生熟分开。处理食材应保证生熟分开,处理生肉、水产品要有专门的砧板、菜刀等厨具,处理后要清洗并洗手。使用包装袋、器皿来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在冰箱中要分层存放。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

  3.烧熟煮透。烹饪时保证食物彻底烧熟煮透,尤其是肉、蛋和水产品。吃剩的饭菜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4.保持食品的安全温度。夏秋季节的高温天气易导致食物加速腐烂变质,建议少量多次制备食品,即做即食,尽量不吃剩菜剩饭。如有必要,吃剩的饭菜要及时放入冰箱储存,但要注意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存放。冷冻食物不要长时间在室温下化冻,可放入冰箱冷藏室低温化冻或用微波炉化冻。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不吃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不吃来路不明的食品。喝清洁的饮用水。使用清洁的水清洗和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

  二、洪涝灾害后的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洪涝灾害期间,除食品安全一般性要求以外,还要特别注意:一是洪涝灾害过后,尤其注意对水淹后的厨房和厨具及时清洗和消毒。二是洪涝灾害过后,尤其要注意不可食用经过洪水浸泡后霉变、腐烂的粮食、肉禽、果蔬和其他食品。三是不喝生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三、消费者在农贸市场注意事项

  1.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尽量不要去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

  3.要购买新鲜的食品。

  4.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5.没有定型包装的熟食品要重新加热后食用。

  四、小龙虾的消费提示

  1.从正规渠道购买。从正规的农贸市场、超市或电商购买鲜活小龙虾,不购买、不捕捞来历不明或野生小龙虾。

  2.在正规场所消费。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3.烹饪前清洗干净。小龙虾鳃里的脏物要清除干净,最好把鳃剪掉,虾壳和虾爪根部要用刷子刷洗干净。

  4.一定要烧熟煮透,应避免一次过量食用。

  5.如果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酱油(茶)色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五、食品从业人员预防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注意事项

  为避免和预防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疫情期间特别强调食品从业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做好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食品从业人员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立刻离岗就诊并报告,千万不能带病从业。

  对于集体食堂、餐馆等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除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帽)、口罩,还要勤洗手(接触食物前、加工食物前及加工过程中接触其他物品、便后等都要洗手);要及时清洗和消毒公共接触物品(如水龙头、门把手、冰箱冰柜、各种电器开关按钮等)表面,保持食物加工操作间接触台面、刀板等加工器具和容器的清洁干燥,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农贸市场食品从业人员要避免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长时间敞开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