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科普宣传

科学认识土壤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 “爱岗敬业话农安 含弘雅致论优质”科普信息展播

日期:2022-01-05 作者: 来源:农安科普


  土壤是农业绿色发展和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人类95%以上的食物来自土壤。土壤不合理的使用造成土壤酸化、盐渍化、耕层变浅、土壤污染、生物多样性下降、土传病害频发等问题,影响健康食物的生产。

  对土壤环境质量造成危害的主要污染物可分为有机污染物(农药、抗生素、塑化剂、全氟化合物、二噁英等)和无机污染物(重金属等)。

 

 

 

 

 

 

  问:土壤污染物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不良影响吗?

  答:土壤是具有自我净化的缓冲体系,进入土壤中的污染物,会被吸附、分解或钝化,从而达到净化环境的目标。当污染物超过土壤安全承载能力时,才会对农田生态系统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造成污染危害。

  问:土壤重金属超标一定会导致农产品中的重金属超标吗?

  答:土壤超标≠农产品超标,也有土壤未超标但出现农产品超标的情况。作物的品种差异使得其对重金属的积累能力和转运能力存在显著差异;重金属在作物体内不同部位富集的程度不同;不同重金属迁移能力不同,如土壤镉很容易迁移到蔬菜可食用部分和谷物籽粒中。

  不同作物对重金属富集能力不同。

  如水稻可分为高积累品种和低积累品种。

  重金属在作物体内不同部位富集的程度不同。

  不同部位重金属含量通常表现为:根系>茎叶>果实,糙米>精米。

  不同重金属迁移能力不同。

  土壤镉很容易迁移到蔬菜可食用部分和谷物籽粒中,而铬、铜、锌在土壤中活性低,较难迁移到农作物中。

  问:土壤重金属污染会影响作物生长吗?

  答:土壤重金属对同一种植物的作用效果多呈现“低促高抑”现象。中轻度污染的土壤重金属对植物的危害性很难通过外表展现出来;重度污染土壤产生重金属胁迫时会抑制根系生长、降低作物产量和品质。

  重金属对同一种植物的作用效果多呈现“低促高抑”现象。

  重金属是土壤中天然存在的物质,植物或多或少吸收重金属。土壤重金属浓度较低时对植物生长有促进作用。

  重金属污染会抑制作物生长,减少产量。

  重金属主要累积在0~20 cm 的表层土壤中,发生重金属胁迫时,抑制根系生长;可与植物中的蛋白质结合,妨碍作物对氮、磷、钾等矿质元素的正常吸收,导致作物生长缓慢,从而影响作物的产量。

  重金属污染会降低作物品质。

  重金属对作物粗蛋白、还原糖、淀粉、脂肪、氨基酸等营养指标有较大影响,导致作物品质下降。

  问:有什么措施降低重金属污染风险?

  答:国家颁布了《土壤污染防治法》,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控制重金属风险,对耕地土壤实行分类管理。重度污染土壤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当土壤重金属为中度或轻微超标,可调整种植重金属低累积作物品种,如调整种植镉低积累的水稻、玉米、菜心、苋菜、小白菜、芥菜、番茄、豇豆、小麦等作物。也可通过喷施叶面阻控剂、土壤钝化剂和间套种超富集植物提取等措施,减少农产品可食部位对重金属的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