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生产指导

优秀科普作品展播 | 我国稻米质量安全有根有据

日期:2018-11-15 作者: 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优秀科普作品展播(图文作品29号):

  我国稻米质量安全有根有据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稻生产国和最大的稻米消费国,大约有 65%左右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国内常年稻谷消费总量保持在 1.9-2.0亿吨,其中85%以上用作口粮。

  因而稻米的质量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1、稻米是农作物中农药残留检出率最少的产品之一

  水稻大多是种植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比较容易发生病虫害,其规模化种植过程中必然离不开农药的使用。

  那么,

  稻米农药残留的问题到底严不严重?

  据统计,目前水稻上使用的农药有几十种,主要是杀虫剂、杀菌剂等。

  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在水稻生产中使用农药,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自2007年以后,我国对高毒农药采取一系列的禁、限用政策,而一些高效、低毒、低残留、高选择性、对环境友好的农药新品种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水稻标准化生产程度的提高,生产中合理使用农药,鲜少发生因稻米农药残留导致的稻米质量安全消费事件。

  水稻从种子萌发到稻穗谷粒成熟,通常需要4个月左右的时间,其所喷施的农药,大部分都可以产生降解。而且,稻米中农药残留主要在稻壳和糙米糊粉层上。水稻收割后,需要经过晾晒,并通过加工去除稻壳、种皮、胚、胚芽、糠麸等,才能变为可食用的精米。这样,残留的少量农药可进一步的降解和去除。

  目前稻米农药残留检出率不超过2%,合格率大于98%,即使超标,含量也处于极低水平。

  2、稻米中镉主要以谷甘光肽结合形式存在,风险低于普通镉化合物

  国家卫计委颁布的WS/T476-2015《营养名词术语》3.5.2,镉属于“具有潜在毒性,但低计量时,对人体可能有益的微量元素(第三类)”。镉对人体主要危害是引起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的损害,临床上出现钙尿、蛋白尿、糖尿等,最后导致负钙平衡,引起骨质疏松症。

  镉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农田土壤也存在镉本底。上世纪50年代,已经知晓由于本底因素,湖南部分地区稻米有镉超标现象。近30年来,矿产、冶炼和电镀等工业化,导致我国农田土壤镉累积和土壤酸化,加剧了稻米镉污染。和其他谷类作物相比,水稻蓄积镉的能力较强。一般来说,酸性土壤中可以被水稻吸收利用的镉离子含量较高。镉由根系吸收进入水稻植株体是以谷甘光肽结合物形式进行运输,然后积累到稻米中。

  但生物对后代(种子)有保护机制,90%的镉被沉积在根部,9.9%的镉被沉积在茎秆,大概千分之一左右能到稻米内。谷甘光肽是含硫蛋白,有一定的解毒镉的作用。

  由于镉在土壤中分布不均匀,经过翻晒、入仓、加工等不断的混合,市售大米镉危害风险很低。农业农村部20多年的监测表明,市售大米超过国家限量标准(0.2mg/kg)在3%左右,只有个别样品偶然会超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限量标准(0.4mg/kg),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值是0.62mg/kg。

  虽然大米镉风险低,但依然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已经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进行农田污染治理,尽力遏制污染的发展。

  3、稻米无机砷超标可能性极少

  无机砷(俗称砒霜)的毒性较大,是一种致癌物,短时间大量进食会引致急性中毒,长期过量摄入会损害皮肤以及导致慢性肝脏病变。

  目前我国稻米总体含量水平没有超过0.1mg/kg,低于国家稻米无机砷限量标准(0.2mg/kg)。

  无机砷主要存在稻米的表层,而磨去糠粉后可除去30%的无机砷。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介绍,当前我国市售大米中无机砷含量一般在零点零几毫克。

  无机砷是水溶性化合物,淘米时也会去掉一些。网传倒掉米汤,可以去除大部分无机砷,这个做法有一定的道理,但米中的营养也被倒出去了。从营养健康的角度看,是没有必要倒掉米汤的。

  4、大米抛光是维护品质、防止霉变、延长保质期的有效方法

  稻米经过碾磨成通常食用的大米,米粒表面粗糙,还带有少量糠粉,容易附着微生物,产生变质。抛光工序是清除糠粉,并通过挤压发热,使米粒表面淀粉预糊化,形成光洁细腻的胶质化保护层,是目前大米加工中必不可少的工序。

  大米抛光的好处,可归结为两个方面。首先,抛光大米看起来又白又亮,外观晶莹剔透,商品性好;而未抛光的大米,颜色没有抛光的好看,色泽有点泛黄。

  这就使得消费者更乐意去购买抛了光的大米。其次,抛光后米粒表面的胶质化膜,不仅能起到保护大米润泽、好吃的作用,还使得米粒免受有害微生物的侵染,防止大米在储存、运输、销售中霉变,延长保质期。

  网传大米打蜡抛光,

  这在工艺上是不可行的。

  抛光的工艺需要少量水喷雾才能使大米表层淀粉胶质化。从上图看,固体的蜡是无法进入抛光机的;而液体石蜡或油,没有水的功能,不能使淀粉水合糊化形成胶质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