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生产指导

菌菇成长记

日期:2019-01-21 作者: 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菌菇不仅风味独特,而且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作健康食品。它不仅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而且具有健胃助消化、降血糖、提高人体免疫力及抗癌的作用。因此,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那么,菌菇是如何种植出来的呢?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01

  菌菇培养料的制备

 

  

  菌菇与其他植物不同,它不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营养物质,因此需要外源的培养料提供其生长所需的物质。

  

  一般来讲,菌菇生长所需的培养料由秸秆、畜禽粪便、棉籽壳、玉米芯和麸皮等制成。

  

  当然,在培养料制备过程中,需通过发酵腐熟或高温灭菌等方法,去除培养料中的杂菌。

  

  另外,对于双孢蘑菇、草菇等品种,生产中要使用覆土,也需采用适当的方法对覆土进行灭菌,从而防止杂菌的污染。

  

  02

  菌菇的栽培

 

  

  培养料制备完成后,就可以将菌菇菌种接种至培养料中,然后转移至菇棚中进行栽培。菇棚中的温度和湿度对菌菇生长至关重要。菇棚的温度可通过空调、阳光直射或通风等方法进行调节。湿度可通过人工喷洒水分进行调节。微湿的环境对菌菇的生长十分重要,要经常喷洒水分以保持菇棚及培养料的湿度。同时,要根据不同菌菇的各生长时期来调节菇棚的温度和湿度。

  

  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菌丝迅速生长,经过一定时间的栽培就可以长成我们见到的菌菇了。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菌菇的种类繁多,所以具体的栽培模式也有所不同。例如,香菇的菌丝在培养料中可直接长出香菇;而双孢蘑菇在菌丝生长约2周后,需要覆土才能长出白蘑菇。

  

  03

  菌菇的栽培模式

 

  

  菌菇的栽培模式主要包括袋装栽培、瓶式栽培和覆土式栽培。袋装栽培和瓶式栽培均是将培养料装入塑料袋或瓶中,然后接种后栽培。

  

  目前,对于平菇、香菇及杏鲍菇等品种,袋装栽培的产量明显高于瓶式栽培模式,在实际生产中为主要的栽培模式。瓶式栽培主要在金针菇、蟹味菇和白玉菇的生产中使用。另外,有些菌菇必须采用覆土式栽培才能够长出子实体,比如双孢蘑菇、草菇及羊肚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