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微展播(7)山西·隰县梨

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山西·隰县梨

  隰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北边缘,属于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平均海拔950-1300米,年日照时数近2800小时,无霜期达到180天,果实成熟期昼夜温差达17℃以上。由于当地无霜期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使隰县梨比普通梨的含糖量高4%以上。隰县目前主栽梨品种为玉露香梨、晋蜜梨、酥梨等,特别是隰县玉露香梨,堪称梨中之王,目前栽植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被国家梨产业体系专家誉为“中国第一梨”。

  产品特性和产业发展情况

  隰县玉露香梨吸收了原有品种优点,果大、汁多、皮薄、肉细、核小、味香、可食率及含糖量高,富含钙、硒、磷、铁、氨基酸、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加上隰县的特殊地域条件,使得隰县玉露香梨的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的功效更加凸显。目前,隰县全境梨果总面积达到35万亩,占全县面积的80%,总产量4.5亿斤,产值6亿元。梨果远销江苏、浙江等省份,并已成功开拓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销售市场。

  历史文化和品牌建设

 

  梨是我国原产的果树之一,在隰县至少有2500-3000年的栽培历史,《诗经·秦风章》《晨风篇》就有“山有苞棣,隰有树隧的记载”。近代的隰县梨栽植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据《隰县志》记载:“栽培于民国24年”。过去隰县梨受“以粮为纲”制约,直到改革开放后,地下资源奇缺的隰县把发展果业作为农村脱贫致富、增加县财政收入的主导产业之一,隰县梨产业得以迅速发展。

  2010年隰县被山西省政府确定为“一县一业”玉露香梨生产基地县, 2013年隰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主攻玉露香,率先达小康”的目标, 2013年4月15日隰县梨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书编号:AGI01062),2013-2014年连续两年在中华名梨·全国梨王擂台赛上荣获“中国梨王”称号,2014年获得“中国大美梨”称号,2015年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第十六届绿色博览会金奖。

  申报单位:隰县农业委员会

  推荐的生产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广鑫贸易有限公司

  发布单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