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天地>消费引导

好山好水好产品微展播(4):内蒙古·科尔沁牛

日期:2018-06-27 作者: 来源:农安天地


  内蒙古·科尔沁牛

  生产地域

  科尔沁牛主要分布在科尔沁草原。科尔沁草原处于西拉木伦河西岸和老哈河之间的三角地带,西高东低,绵亘400余千米 ,包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敖汉旗与通辽市开鲁县、科尔沁左翼后旗、奈曼旗、库伦旗等地区。科尔沁草原是北方重要的肉牛生产区,素有“黄牛之乡”之称。科尔沁牛于2016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品质特色

  科尔沁牛属乳肉兼用品种,以西门塔尔牛为父本,以蒙古牛、三河牛及蒙古牛的杂种母牛为母本,采用育成杂交方法培育而成。科尔沁牛具有六白特征:白头、白尾、四肢下部白,毛色为黄(红)白花,体格粗壮,体质结实。科尔沁牛结构匀称,胸宽深,腰背平直,四肢端正,成年公牛平均体重约990kg。

  风味特征:科尔沁牛肉质细嫩,有特殊的草原清香味。蛋白质含量≥19.6%,氨基酸总量≥16.6%,脂肪含量适中、在肌肉中呈大理石花纹状,胆固醇低。

  人文历史

  科尔沁草原是蒙古族的聚集地,是蒙古族文化的发祥地,孝庄文皇后的故里,蒙语译为“最忠于皇帝的部落”。据史料记载,蒙古族自古就有养牛的习惯,牛是其主要生产资料和经济来源。13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北方部落,建立蒙古国,当时蒙古族人口大约100万,此后迅速增加。据说,成吉思汗在带兵打仗的过程中,曾经常用黄牛做成的牛肉干作为士兵的军粮,正是基于这种历史背景,科尔沁牛倍受推崇。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科尔沁牛已成为科尔沁草原的支柱产业。

  生产特点

  科尔沁牛因产于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而得名。科尔沁草原地处北纬45°的“天然黄金牧场”地带,属于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适宜、日照充沛、土地肥沃、空气清新、水质洁净、气候冷凉,生长植物1600多种,其中可做优质牧草的有900余种,非常适宜科尔沁牛的生长。

  科尔沁牛吸收了父本牛产乳和产肉性能较高的特点,又具有母本蒙古牛适应性强、耐粗饲、耐寒、抗病力强、易于放牧的特点。生产过程严格按照《科尔沁肉牛饲养管理技术规程》操作,确保了科尔沁牛的上乘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