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体系

湖南建立生猪屠宰监管长效机制

日期:2017-12-29 作者: 来源:农业部


  近两年来,湖南以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为主要抓手,加强联合执法,探索长效机制,重拳出击,取得较好成效,促进了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是生猪养殖大省,生猪屠宰量大面广。该省在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中,积极组建机构,配足力量,14个市州和114个有相关业务的县市区均设立了畜禽屠宰监管机构,衡阳、娄底等地有22个县级监管机构明确为副科级单位;全省屠宰执法人员达925人,有5个市州和62个县市区专门新设屠宰执法机构,强有力的监管队伍和运转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屠宰现象,确保肉品质量安全。同时,该省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将扫雷行动办案工作情况纳入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绩效考核”“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绩效考核范围,提出了消除屠宰执法办案空白县等目标。

  据了解,该省在开展“扫雷行动中,坚持点面结合原则,既抓集中整治,又抓日常监管。推行痕迹化管理,督促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建立了生猪进场(点)验收和宰前检验、瘦肉精自检、肉品品质检验、生猪产品出场、病害生猪无害化处理等5套台账,在肉品安全控制和溯源上迈出了新步伐。突出关键环节,切实把好屠宰检疫、肉品检验、瘦肉精抽检、无害化处理关口。加强信息监测和舆情处置,分别举办屠宰监管人员和信息员培训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屠宰信息员队伍,建立预警机制。及时对媒体曝光事件进行了处置,消除不良影响,传导工作责任和压力。增强肉品检验能力,今年分3批次培训屠宰场点肉品品质检验人员700余人,全省所有屠宰场点基本拥有了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检验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