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农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四位基层农业工作者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日期:2018-09-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本网讯 92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湖南省种粮大户董敏芳、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江西国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国平共4位基层农业工作者,围绕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四位基层农业工作者一致认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对农民来讲是一件大好事,而且丰收不光体现在了经济层面,还体现在心灵层面,农民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农民丰收节 农民很高兴

  杨双牛说:“设立农民丰收节,我觉得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这是首个属于农民的节日。”

  黄国平说,江西省将在922举办全省的丰收节,所以当天下午就要赶回去,参加省里的丰收节。“现在的农民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农民参加各种大活动很少,现在的农民参与度太高了。省里许多合作社的农民,都主动把自己家里种的养的搬到省里的博览会上,过去的农民哪里有这些机会?”

  而从2013年开始返乡创业的董敏芳对此感触则更深。当初她决定做一个职业农民的时候,很多朋友和同学都不理解。但这些年下来,感觉农民的地位确实在逐步提高了。

  年景不错 丰收在望

  那么,今年的收成如何呢?今年会是个丰收年吗?

  栾天猛说:“我们阿荣旗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是1998年以来的一个最高收成。42亿斤是什么概念?就是全国13亿多人每人3斤多粮食,我觉得这也是阿荣旗22万农民向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献礼。现在我们全境内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丰收景象。今年大家这种高兴的情绪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土地的丰收,另一方面来自于大家对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给予农民的这种幸福感、尊重感和获得感。”

  栾天猛会议结束即要赶回阿荣旗,因为21日是阿荣旗的农民丰收节。他向记者介绍:“我们县丰收节的主题叫做‘产业兴旺、丰收阿荣’。围绕着7个大的产业,即肉牛、马铃薯、甜菜、高粱、大豆、玉米、中草药,要评选出牛王、大豆王、高粱王、玉米王和甜菜王。”他了解了一下评选的情况,现在“甜菜王”单棵重8斤,像小洗脸盆一样大。“大豆王”单株上面是90多个豆荚,一亩的产量就是420斤,现在世界上大豆产量比较高的是美国,美国是400斤。“牛王”是当地的肉牛品种,达到了1800斤。

  而让黄国平尤其高兴的是,丰收节当天,正好是当地大闸蟹开捕第一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2700吨,比去年的1600吨增加了1100吨。黄国平说:“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农民合作,每一年都增产,每一年都增收,最多的农民一年一户可以搞到70多万块钱,一亩水田一般的情况下纯挣5000元钱,目前共带动了5000多户的农民。”

  董敏芳说,湖南区域属于双季稻种植区域,往年种粮食是双季产1吨粮,早晚两季,产值是2000多元。在今年水稻最低收购价下调的情况下,合作社做了结构调整,开展稻虾、稻鱼、稻蛙的共养。现在到湖南去看,岳阳县都是金灿灿的一片,正是收稻谷的季节。预计稻谷亩产可以超过1200斤,而且今年在5月份开始收小龙虾的时候,每亩地的小龙虾,最低的单价卖出去都是每斤10多元,高的时候卖到80多元一斤,真正是一个大丰收年。

  杨双牛说,现在岗底村里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去年村人均收入39000元,这完全是靠搞苹果产业和其他果品产业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做饭取暖烧燃气,家家都有小轿车。过去讲“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岗底人是:“30亩果园一栋楼、老婆孩子热炕头”。

  质量兴农 科技兴农

  就记者们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兴农等问题,代表们也进行了回答。

  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杨双牛说:“我们给苹果设置了128个标准化生态工序,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一道不按工序来罚100元,三道不按工序罚1000元,我们曾经把一个果农罚得当场哭。我们走的是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完全按照生态的要求和绿色要求去进行生产。还有就是严格管理,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我们还设定了自己的追溯系统,原来叫条形码,现在是二维码,拿手机一扫或者电脑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的管理过程。”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栾天猛说:“我们树立‘大农业、大生态’的概念来统筹山水林田湖,就是让生态系统里的各个生态部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比如阿荣旗森林面积占到全域55%,森林覆盖率比较高,我们在森林范围内全部实现禁伐,发挥森林涵养水分的作用。同时我们把森林林间草场和林间的耕地有序利用、有序推出,真正形成涵养出沃土的生态效果。”

  关于农村改革,栾天猛说,阿荣旗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把农村的集体产权弄清晰。经过清产核资,每一个村有多少资产非常清晰,这意味着每一个村委会都是天然的市场主体,它就是一个经济组织。第二件事,就是抓土地确权,阿荣旗470万亩耕地现在全部确权到22万农民手里,发出了5.4万份的承包经营权合同书,集体产权量化了资产5800多万元,股权确定了111万份,还发放了7万份的股权证书。做到这个以后,达到了“四定”,即资源定权、资本定股、经营定向、农民定心。

  关于科技兴农,董敏芳说:“合作社种植的是最传统的一个产品,就是水稻。现在我们组建了岳阳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从水稻的种植来讲,可能大家印象中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那种原始的种植方式,但在我们合作社已经做到人不下田、谷不落地。从育秧开始,全程是机械化的流水线式的育秧,既可以降低人工成本,同时也可以防止因天气的影响造成禾苗的冻伤、冻坏。在产中也同样可以飞机施肥或者撒种。产后现在做的是粮食的晾晒、烘干,如果因为天气原因,稻谷收上来不能及时晾晒,可能放在那儿就会发芽、变质,但我们合作社有260吨热烘干能力,为周边的农户包括合作社成员解决晾晒难的问题,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比如,有些记者朋友在农村里面看到过,谷子晾晒在公路上,汽车的行驶也是非常不安全的。在科技发展带动下,哪怕是最传统的农业都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进。现在我们合作社在田间的全监控管理和放水的系统既可以做到节水,也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安全性也会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