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农业农村部、江西省联合印发方案
部署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

日期:2021-09-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本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农业农村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西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依托江西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农业资源优势,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强化农业绿色发展和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做大做强绿色有机产业,不断唱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在江西全域打造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产品两个“三品一标”的样板。

  《方案》要求,从五个方面重点推进。一是推进绿色有机产业全面发展,重点是加快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壮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构建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链。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水平全面提高,重点是加快优势特色品种培育,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构建农业高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和标准转化。三是推进绿色有机农业产地环境全面改善,重点是优化农业产地环境,落实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四是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重点是加强区域性品牌建设与推介力度,建立产供销一体、多元化资源聚合的江西农产品供应商、采购商联盟。五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加强,重点是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农业农村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试点省的组织领导。力争通过部省共建,到2025年,江西农业绿色发展产地环境持续改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能力稳步增强,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品牌市场认可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和产品“三品一标”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绿色有机农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