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综合信息>新闻中心
 
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日期:2017-10-26     作者:     来源: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附件下载:  

    

  20171019日至20日,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的委托,我中心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近300名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高光副主任、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曾庆处长出席并讲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国辉副院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金仕显所长到会并致辞。

  高光副主任强调,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守好“检得准”的“本分”,才能履行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本职”,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技术支撑的“本位”。高光副主任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作为管理部门加强检测机构管理的重要抓手,检测机构衡量自身能力的关键标尺,能力验证已经成为承担各级政府监测任务和农产品质量认证检测任务的主要依据,更是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踊跃交流,争取来有所获、学有所长,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庆处长通报了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形势与任务、主要监管措施,以及2017年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总体情况,并强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应进一步树立“三个”意识,提升三种能力。一是强化法制意识,提升合规能力。要依法施检,依法开展检测工作,高度重视机构的法人地位、检验检测过程、检验报告的合法性。二是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应围绕各级各地政府部门的监管需要、产业需求和社会关心,谋划工作,积极检测,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技术水平。无论机构还是个人,过硬的检测技术,检得出、检得准,永远是评价其能力水平的核心和关键。

  紧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工作,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专家授课、技术支持单位情况通报和优秀能力验证技术骨干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课程。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郭栋讲授了能力验证对检验检测活动的质量保障作用及风险点分析和防控措施。农业部渔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南京)吴光红研究员、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天津)刘潇威主任分别从机构如何开展能力验证和质量控制技术与措施等方面进行授课。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水科院质标所、农业部土壤肥料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5家技术支持单位的专家分别通报了所在领域本年度能力验证结果。来自国家水产品质检中心、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杭州)等5家机构的优秀技术骨干进行了做好能力验证工作的相关经验交流。

  通过一天半的培训,参训代表们一致认为,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专家、同行们的面对面交流,不仅及时掌握了政策要求,丰富了理论知识,还进一步切磋了经验做法,对照检查了缺陷和不足,为不断提高机构的质量体系运行水平,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