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标准审评>工作动态

质量兴农 标准先行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

日期:2018-08-20 作者: 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8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质监局、省农业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情况、标准实施及农产品监管情况,解读《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山东省将率先制定良种选育、疫情疫病防治、质量监测、质量等级划分、产品追溯、储藏运输等方面的基础通用地方标准;主导制定蔬菜种苗繁育、种植加工、分类定级、经营交易、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牢牢把握蔬菜标准的制定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同时,制定完善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莱芜生姜等63个地方名菜的品牌标准,培育科学先进的团体标准;加快制定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严格规范农药、化肥和抗生素、激素的使用;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加快制定高标准农田、土壤修复改良、农田灌溉排水、节水节肥节药节力等地方标准,从源头上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让山东蔬菜成为最放心、最安全、品质最高的名品名菜。

  未来几年,山东将不断加强标准研制能力建设,加快重点蔬菜标准制定,加大蔬菜标准推广应用,推广“标准+认证”模式。预计到2020年,一是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482万亩,总数达到5982万亩;二是力争在小麦、玉米、葱、姜、蒜、果品、水产、畜牧等优势领域和农业“新六产”领域制定国家标准80项、地方名蔬菜等团体标准90项,新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300项;三是打造蔬菜国际标准示范区2个,国家蔬菜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化示范推广平台等乡村振兴领域国家和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心或平台47个,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93个;四是基本建立起符合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以国际标准为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基础、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新型山东蔬菜标准体系。

  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介绍说,近年来,我省以蔬菜质量安全标准制定为重点,突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相适应的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农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已达2300余项。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我省和农业农村部共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的作用,聚焦质量评价中心、标准体系建设中心、国家品牌培育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四位一体”,全面提升蔬菜质量标准水平,力争到2020年,主要种植产品在生产全过程都有标可依。在更高层面上,着力加快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开展与相关国家、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对比研究,促进国内高端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以农业标准化为引领,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真正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质量兴农之路,全力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夯实产业振兴的根基,满足好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