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追溯

广东省积极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运行工作

日期:2018-02-11 作者: 来源:质量追溯处


  广东省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运行省之一,在番禺区、高明区及恩平市等市县率先开展试运行,采取了施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成效显著。

  广州市番禺区区委、区政府安排100万元财政预算,用于试运行配套设备设施建设。对已注册的生产经营主体,统一在经营场所悬挂、张贴或摆放国家追溯平台生产经营主体二维码标识,方便公众及监管、抽样、执法人员等通过扫码开展相关业务。佛山市高明区农业局将国家追溯码作为“菜篮子”基地验收的“六有”(即有标识、有二维码溯源、有品牌、有产销对接、有无公害认证、有检测室)内容。首批成功打上“国码”追溯标识的高明区鸿丽蔬菜生产基地,其蔬菜产品普遍比市面上同类产品价格高5-10%,取得了明显效益。恩平市将辖区各镇(街)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力量,全面发动大宗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重点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和“三品一标”企业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着力解决责任主体参与意愿低的问题,提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市场影响力。

  目前,广东省已组织试运行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人员共350多人参加业务培训,印发追溯培训资料1650多份,注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742家、监管机构11家、执法机构5家、检测机构22家。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码已成为守护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的“放心码”,打上“国码”金字招牌的农产品已成为广大市民的首选产品,比其他产品明显畅销,实现了优质优价。通过半年多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运行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政府部门监管效能,提振了生产主体诚信意识,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提升了农产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