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追溯

天津市畜牧兽医局召开全市放心猪肉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运行推动部署会

日期:2018-06-11 作者: 来源: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65日,天津市畜牧兽医局组织召开全市放心猪肉工程追溯系统运行推动部署会,现场演示讲解追溯系统全流程操作过程,介绍追溯系统试点应用情况和静海区试运行经验模式,全面部署了当前时期追溯系统运行工作任务。市畜牧兽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樊航奇主持会议,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张建树处长、市农委信息中心李洁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采用播放视频资料和基层人员现场登录账户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演示了放心猪肉工程追溯系统各项功能版块。新追溯系统具有一体化设计、一站式登录、全业务融合、平台云服务、高并发高可用等特点,实现了饲养场、基层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点、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从生猪饲养到屠宰全程监管信息化,确保本市屠宰上市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会上,王红军局长详细阐明了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安排部署全市追溯系统运行工作任务、并对抓好落实当前时期追溯系统试运行提出明确要求。王红军局长指出:系统试运行工作要按照“整体部署、分类推进、逐步完善”的推进原则,先易后难,典型带路,逐步完善,到全面推开。当前重点任务,一是建构平台运行网络体系;二是建立平台操作管理体系;三是运行平台各项功能版块;四是建立平台运行机制。强调一要划定时间底线,确保615日系统准时上线运行;二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每个点位每个操作人员全部开展实际操作;三要加快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计划推进工作;四要严肃纪律,对不开展试运行导致正式运行时问题较多、严重影响工作的,严格问责。要求各区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加快开展追溯系统试运行工作。

  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张建树处长对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放心猪肉工程建设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强调实施放心猪肉工程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落实放心农产品的重要内容。开展质量追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今年农业农村部农业质量年行动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市委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樊航奇副局长要求各区各单位会后要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认真贯彻落实;要真抓实干,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沟通解决,确保系统按时上线。

  各区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分管放心猪肉工程主管领导,屠宰、质量安全等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放心猪肉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信息管理员;基层申报点代表;正在生产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负责人、追溯系统操作人员和驻场官方兽医;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追溯系统信息管理员以及市畜牧兽医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约160余人参加了会议。